基金會出版品

104年得獎人:呂正華

產業競爭力提升與生產力4.0

作者104年得獎人:呂正華
ISBN No978-986-94416-1-2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6.5



自序

【產業競爭力提升與生產力4.0】是因應工業4.0的國際發展趨勢,以及台灣產業在高齡化、少子化的危機、勞動力日漸缺乏情況下,企業應該如何參考國際間先進國家的發展作法,以提升產業的智慧化水準,將是未來十年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

由於工業4.0是德國政府的一個高科技戰略計畫,筆者參訪了友嘉集團的工業4.0應用之經典案例公司(義大利JOBS公司,瑞士Pfiffner公司,及德國MAG 公司),以及訪問德國Fraunhofer IPK,瞭解Fraunhofer IPK是德國【工業4.0】的倡導與實踐機構之一,在工業4.0領域上,積極針對智慧工廠、智慧人機整合、雲端控制平台均有創新研究案。此外經由中衛中心安排參訪美國,是因為中衛發展中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SF) 智慧維護系統產學合作中心 (Center for Intelligent Maintenance Systems;IMS)已經有多年合作經驗,爰安排波音 (BOEING)、馬扎克 (MAZAK)、奇異數位(GE Digital)、豐田汽車製造肯塔基廠 (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Kentucky) 等企業參訪實地瞭解美國在工業自動化的發展最新進度與趨勢。在日本方面,訪視株式會社CEC、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NISSAN)追濱工廠、參觀日本具有先進應用技術的帝人、Asprova、Broadleaf及Qualica等4家業者,瞭解其相關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發展狀況,以及橫河Solution Service株式會社、雅瑪多運輸株式會社、株式會社CORE、三菱電機株式會社(名古屋製作所)等。

產業競爭力提升與生產力4.0經過德國、美國、日本的廠商或研究機構參訪,讓筆者對於掌握工業4.0國際發展趨勢與做法有更多的體會,也在這一年期間將舊政府核定的「生產力4.0發展方案」,和工業局同仁一起調整為新政府的「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相關規劃在第二章與第三章有具體的說明,這也是「三力(規劃力、執行力與溝通力)」的有效落實,對於我國在未來發展智慧機及智慧製造,經過良好的、跨部會的、長遠的規劃,期望在兼具效率與效能的執行能力,以及有效的溝通能力之後,我國未來的產業發展與競爭力的提升應該是指日可待。




目 錄

第一章 工業4.0
第一節 前 言   
第二節 工業4.0簡介


第二章 我國智慧械產業發展
第一節 機械為工業之母
第二節 產業與技術發展現況
第三節 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問題評析

第三章 我國智慧械產業發展策略與做法
第一節 建構智慧機械生態體系
第二節 智慧機械政策願景 
第三節 智慧機械推動目標 
第四節 智慧機械預期效益
第五節 智慧機械推動策略及作法

第四章 德國工業4.0
第一節 德國工業4.0 
第二節 從德國工業4.0看我國發展建議 
第三節 臺德經濟合作會議參訪的工業4.0廠商

第五章 美國工業4.0
第一節 赴美國參訪工業4.0 v 產業競爭力提升與生產力4.0                              
第六章 日本工業4.0
第一節 赴日本參訪工業4.0 
第二節 日本智慧製造標竿案例-三菱電機 

第七章 結 語
參考文獻
附錄—參訪資料




摘要或緒論

第一章 工業4.0

第一節 前 言
面對台灣產業在高齡化、少子化的危機,而且因為勞動力日漸 缺乏,勢必要進行產業升級轉型與調整產業結構;因此,行政院在 2015年6月4日、5日舉辦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SRB)會議,希望 以生產力4.0作為臺灣下一階段科技發展的主軸,而推動「生產力 4.0」政策,重點是製造業導入雲端、大數據(Big Data)等進行智 慧自動化生產,減少對勞工的依賴,其後,各部會「生產力4.0發 展方案」經彙整後於同年9月奉行政院核定,至2016年新政府上任 後,又審酌外部環境與政策調整,將「生產力4.0發展方案」再加 上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等規劃,於2016年7月21日行政 院院會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 由於工業4.0是德國政府的一個高科技戰略計畫,旨在支援工 業領域新一代革命性技術的研發與創業。台灣的企業該如何參考國 際發展作法,以生產力4.0提升產業的智慧化水準,將是未來十年 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轉型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也可以有效推動我國產業競爭力提升,而產業競爭力提升正是我 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因此,在考察行程安排中於2016年5月、 7月、 9月分別赴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進行深度參訪與探討學 習,選擇的公司或研究單位都是一時之選,所謂「讀萬卷書、行萬 里路」,確實因為這樣的參訪行程之後,個人對於工業4.0、生產 力4.0,與智慧機械相關的國際發展,都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與心 得,經過蒐集相關資料與彙整後,我們國家除了可以師法先
進國家 之作法之外,也可以有效融入與落實到我國產業政策與措施之中。 此一規劃與原提案預期成效相較,除了因為新政府於2016年5月20日交接而無法安排實地參與「2016漢諾威工業展」,未能與 國內參展廠商共同與國外富有經驗的產業界或是研究機構,進行實 質交流或促進合作機會,甚為可惜之外。其餘之規劃與成果可以藉 此機會,親自至重要案例公司的智慧工廠,學習國外在生產力4.0 議題的發展方式與對策,尤其是實務上的經驗與制度,回國後納入 工業局業務推動重要參考,確實能夠有效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此 外,參考國外有關生產力4.0與產學合作之機制,實地至美國大學 訪談產學合作機制與成效,瞭解實務課程規劃、教材編定內容等, 對於強化我國在國家創新體系發展中,產學研深化互動與產學合作 加強的標竿學習方式,也有正面助益。 另外,在2016年也適逢新總統就任後,國家的產業政策隨著 政權移轉而有更聚焦的規劃,蔡英文總統提出的 「五大產業創新 研發計畫」,原本希望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 新模式,去帶動產業的兢爭力、改善企業的利潤,並同時提高勞工 的薪資、增加新的工作機會,目前正積極透過 「五大產業創新研 發計畫」,從北到南打造五個產業創新生態系,利用創新來帶動台 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希望能夠因此提高企業的利潤與競爭力,也 能創造大量且優質的就業機會,並進一步提高勞工的薪資和待遇。 「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中與生產力4.0息息相關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正是由經濟部作為主要推動機關,但是在政策上 已經不再使用「生產力4.0」的用語,因此,本報告也將使用智慧 機械為主要用語,但是在報告名稱的選擇上,基於當初申請傑出人 士的題目係以「產業競爭力提升與生產力4.0」,爰仍沿用原申請 題目為報告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