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95年得獎人:凌忠嫄

經濟發展過程中財政赤字之危機處理

作者95年得獎人:凌忠嫄
ISBN No978-957-29336-8-8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2010年11月



自序

    獲得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表揚為傑出公務人員是公務生涯中之最高榮譽,這不僅是肯定筆者過去在租稅領域之表現,更是鼓勵筆者未來在財政領域肩負重擔,為國家財政健全而努力。
    筆者長期在財政部工作,歷經75年營業稅改制為加值型、87年兩稅合一制度之施行、95年最低稅負制之實施等租稅改革,參與多次租稅改革及財政改革方案,對於國家財政狀況在最近20年之變化多所觀察,體認國家財政健全對國家之整體發展,不僅關乎當下國家競爭力之評比,對於下一世代之影響更是深遠,爰就經濟發展過程中財政赤字之危機處理為研究主題,考察財政健全之新加坡、財政紀律嚴謹之澳洲及亟思解決長期財政赤字問題之日本,期能吸取他國經驗以為我國參考。
    本書首先分析我國財政狀況及租稅結構,另就負債及預算制度探討,並作國際比較,復針對國際間財政改革措施深入研析,探究可資參採之處,最後提出結論及建議。
    感謝基金會贊助出國專題研究,使筆者得以在百忙中抽空前往新加坡、澳洲及日本考察參訪;感謝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董事江丙坤、孫震、郝龍斌、孫璐西等及執行長史欽泰之指導,以及所有董事之肯定,使筆者得就過去所學所知及工作上的經驗,與新加坡、澳洲及日本等財政官員就財政問題深入研討,進而完成本書之撰述。
    另要感謝財政部何前部長志欽之推薦及歷任部長林全、李庸三、許嘉棟、顏慶章、邱正雄、林振國、白培英、王建煊等先進之指導提攜,他們都是令人尊敬的智者,筆者在其麾下學習成長,智慧與知識卻不及其萬一。亦感謝財政部同仁的協助,使筆者得以抽空完成此書。
    感謝父母親凌從周先生、凌游寶玉女士、外子楊幼奇及子女楊克謙、楊庭佳,長期以來在工作上給予的支持與生活上的寬容,是筆者戮力從公的動力,也使筆者得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




目 錄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我國及其他國家財政狀況與租稅結構分析
    一、我國財政狀況與租稅結構分析
    二、其他國家財政狀況與租稅結構分析
第三章 我國預算及債務制度與新、日、澳之比較
    一、我國預算及債務制度
    二、新加坡預算制度
    三、日本預算及債務制度
    四、澳洲預算制度
第四章 國際間之財政改革概況
    一、OECD國家財政改革
    二、EU國家財政改革
    三、新加坡、日本及澳洲財政改革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