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懷念孫運璿

作者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策畫
ISBN No978-986-417-856-8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07年2月14日



自序

.序 徐立德

    有典範的社會,才有希望。典範的價值,超越意識型態、地域、族群等等的限制;超越的層面愈廣、愈深,典範的價值就愈高、愈久遠。孫資政運璿先生,正是今日台灣社會稀有的典範。

    那個時代,風雨飄搖,資源缺乏。但是,在風雨中,我們看到孫先生屹立不搖的信心與犧牲奉獻的精神;在困乏中,我們看到孫先生宏大的格局與超越的遠見。大家都知道,孫先生在國家發展的關鍵階段,突破困境、開創未來,奠定了日後台灣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基礎。然而在這些偉大的事功背後,不知有多少的辛酸血淚。我們不禁要問:一生的公職,無悔的奉獻,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撐、鼓舞著這麼一個看似儒雅,卻堅定無比的公務員?如果沒有對國家與社會的真愛,又豈能有如此動人的典範。回顧孫先生的一生,廉節守正、戮力從公、犧牲奉獻,以民之苦為苦,以民之悲為悲,不就是從古至今賢臣良相典範的一脈傳承嗎!

    民國九十五年二月十五日凌晨零時卅三分,我們所敬愛的孫資政因敗血性休克,不幸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九十三歲。孫先生在臨終之前,仍念念不忘兩件事,一是對孫夫人的不捨,一是對文化建設的關懷。他嘗言,過去太注重經濟建設,而忽略了文化建設。現在回想起來,孫先生話中早已預見了今日的問題。今天大家談品格與人格的修養,講禮義廉恥,討論什麼才是文明,正代表我們社會已經覺醒,開始反省文化層面的問題。孫先生地下有知,應該可以含笑了。

    當孫先生噩耗傳開,海內外同胞咸感哀痛,社會名流、各界菁英、親朋故舊、同僚舊屬、以及仰慕敬重孫資政的民眾紛紛於報章、雜誌發表悼念文章。國內外傳播媒體、報紙社論對於孫資政一生的貢獻給予最高的評價與肯定。基金會於孫資政病危住院期間,設置「為孫資政祈福」網頁,供民眾上網祈福並隨時發佈最新病況資訊;爾後,並改為「孫資政追思館」,供海內外民眾留言致哀,表達追思之情,其中許多感人的文字,讀來令人泫然欲泣。天下雜誌網站亦推出「永遠的領導典範--孫運璿」專頁,供民眾瀏覽回顧與留言追思。這些悼念的文章,在在彰顯了孫資政一生不朽事業與偉大人格,以及民眾對孫資政不捨的思念之情。

    為了紀念孫資政對台灣的貢獻,為了給紛亂的台灣社會一個值得效法的道德典型,基金會特徵得孫府家屬以及所有撰文者的同意,在孫資政逝世週年前集結出版此紀念文集,希望「孫運璿精神」不但存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更流傳給後世子孫。

(本文作者為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目 錄

. 二○○六年,台灣痛失一位偉大的舵手──孫運璿先生。他是五十年來台灣第一位擁有工程師性格的政治家,從交通部長、經濟部長到行政院長,他成功地克服了退出聯合國、石油風暴、中日斷交、中美斷交等的衝擊,又克服了重重困難,完成了十大建設;又積極推動「六年經建計劃」,完成十二項建設;此刻再來回顧新竹科學園區的啟用與積體電路投資的推動,更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孫運璿先生高瞻遠矚的施政,為台灣奠立經濟起飛的基礎。今年二月十五日是他逝世週年紀念,天下文化與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共同出版本書,集結了陳長文、史欽泰、曹興誠、釋證嚴、金惟純、周天瑞、何飛鵬、殷允芃、唐湘龍、林懷民等,共有79位親友及賢達透過文字,寫出他們心中的時代典範。    


註:本書已委由天下文化出版,本會無法贈送本書給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