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報告

中華民國一一O年度工作報告

本會110年度工作,係依照本會董事會通過之110年度工作計畫及預算執行,茲報告如下:

壹、基金會工作報告

一、遴選110年度傑出公務員

自110年7月起函請中央政府機關、直轄市政府、各縣市政府推薦。經召集人孫震董事召集遴選委員會進行審查,將初審結果提請本會第10屆第3次董事會核議,選出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陳琦玲研究員兩人為110年傑出公務員,並於111年1月12日頒獎。參加頒獎典禮之來賓共52位,包括董事及歷屆傑出公務員25人,相關新聞發布於中央社訊息平台、聯合電子報、經濟日報、PChome、Yahoo、 HiNet及新浪網媒體網站。

二、辦理第四屆『孫運璿學術獎』

110年2月開始接受推薦,至9月共收到參選博士培育獎7件、最佳論文獎7件、最佳書籍獎5件,共計19件,經召集人陳添枝董事召開第一次審查會初審選出8件,送請外審教授複審,再將外審結果於第二次審查會做成結論與建議,並提報本會第10屆第4次董事會議決,將於111年6月進行頒獎。

三、辦理文化講座

110年9月4日邀請孫震董事專題演講:「『孔子新傳---尋找世界發展的新模式』我為什麽寫孔子新傳」,從經濟角度及現代思想出發暢談孔子思想。總結孔子時代由於禮制敗壞,倫理得不到制度的支持,其理想未能實現,然而「其政雖不行於一時,其教實被於萬世。」(朱子)。參與民眾非常踴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現場錄製,日後可放在本會網站供大眾聆賞。

四、辦理高齡講座『多元關懷系列』

110年9月至12月邀請名醫與專家舉辦8場講座,課題包含對高齡者的多方面關懷:從智力到肌力;從用藥到復健;從科技輔助到生命法律,專家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預防與治療的知識提供給民眾。因疫情影響,座位減半,每場平均有45人聆聽,反應良好。

五、辦理健康講座

110年11月20日與財團法人台灣攝護腺防治協會合辦健康講座,鼓勵正面思考面對癌症挑戰。

六、協辦李國鼎紀念論壇

2021年12月3日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舉辦紀念李國鼎逝世20周年紀念論壇:「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本會協同辦理。

貳、紀念館工作報告

一、舉辦『科學小飛翔-仿生飛行』特展

透過昆蟲、鳥類、蝙蝠等各種飛行生物標本,可動轉盤、放大鏡等互動裝置,帶領觀眾觀察環境周遭飛行生物的飛行密技,以及科學家們如何運用這些密技發展人類的飛行科技。於紀念館辦理特展外,並移展至松山文化園區展覽。

二、舉辦『負載-孫運璿先生赴美實習』巡迴展

至中正高中展示孫運璿先生在二次大戰期間,由國家選派至美國實習的種種經歷。透過當時的日記、詳盡的實習報告、珍貴的老照片、收藏超過七十年的明信片、往來公函等,拼貼出孫先生人生中「最可紀念的一段生活轉變」。本次展覽首次到高中展出,展示空間為圖書館,是每天學生晚自習都會停留的地方,學生可自行觀看。開展前亦針對學校志工進行導覽訓練,每周由志工協助導覽。

三、舉辦『公民科學家就是你』線上特展及線上相關課程

透過線上各種影音資料,傳達公民科學家的概念,分享各藝文館所生態調查成果,以及紀念館的生命萬象。搭配展覽,推出4場線上課程:鳥類標本製作、故居鳥類觀察、生態繪圖與故居的顏色。

四、辦理『銀髮族運動』系列活動

與台北市立大學合作此系列活動,分為「培力銀髮族運動指導員」、「活躍老化運動學院」、「銀髮族運動宣導講座」,透過專業設計運動課程,讓高齡者以及照護者都能獲得需要的資訊。

五、辦理『星期五的月光曲文學沙龍』

與聯合報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辦,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的晚上邀請作家與主持人進行文學朗誦或對談,陪伴觀眾渡過滿室書香與文學氣息的浪漫夜晚。

六、辦理『老電廠+自然生態走讀』

為紀念孫運璿先生逝世15週年,原定推出走讀運璿先生的足跡活動,配合防疫,改為志工培訓課程,縮減為一場。至烏來發電廠、桂山發電廠、粗坑發電廠、廣興濕地等地進行深度文史導覽與生態走讀。

七、實境解密『名人小嗜界』

與名人故居合作,舉辦「迷戀‧小宇宙——揭秘名人的小嗜界」線上串連活動。與李國鼎故居、林語堂故居、梁實秋故居、胡適紀念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共同策劃,挖掘名人生活中的小嗜好。

八、持續進行『生態調查大探險』活動

由生態專業領域達人帶著參與民眾,搭配「綠色文化藏寶圖」,在紀念館的庭院以及植物園,找尋這裡特有的昆蟲、植物與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