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學術獎得獎人

一一○年度最佳論文獎

楊子霆博士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學歷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系博士
臺灣大學經濟學系碩士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經歷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現職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得獎論文
  1. The Welfare Effects of Extending Unemployment Benefits: Evidence from Re-employment and Unemployment Transfers(with Po-Chun Huang),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202,104500.2021


  2. Patient Cost-Sharing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in Early Childhood: Evidence from a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2020,12(3):238-278.


  3. 「經濟成長、薪資停滯?初探台灣實質薪資與勞動生產力成長脫鉤之 成因   經濟論文,第46卷第2期,2018



得獎論文及簡介

1.「The Welfare Effects of Extending Unemployment Benefits: Evidence from Re-employment and Unemployment Transfers」(with Po-Chun Huang),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202,104500.2021

第一篇討論與黃柏鈞合著,利用台灣就業保險的行政資料與regression kink (discontinuity) design,分析實行近年來台灣就業保險兩大變革的政策效果,第一個變革是自2003年起提供提早就業獎勵:失業勞工若在用完失業給付前找到工作,可領取未用完的失業給付之一半作為再就業獎勵,第二個改革是自2009年起將45歲以上的失業勞工的失業給付期限從六個月延長到九個月。我們的估計結果顯示提早就業獎勵政策減少失業給付領取天數約6%、減少失業期間約9%,但對再就業薪資沒有影響;另外,延長三個月的失業給付增加中高齡失業勞工的失業給付領取天數約39%、增加失業期間約14%,同樣地,延長失業給付對再就業薪資沒有顯著地影響。利用這些實證結果,我們分析延長失業給付對社會福利的影響。我們發現失業給付雖然增加失業給付的支出與減少租稅收入,但能提供失業勞工在失業期間消費上的支持,根據我們的推估,1元的失業給付支出帶來相當於2元的社會福利增益。本文刊登於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2.「Patient Cost-Sharing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in Early Childhood: Evidence from a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2020,12(3):238-278

第二篇文章是和另外一位申請人連賢明共同探討探討健保部分負擔對幼兒醫療利用與健康的影響。我們發現幼兒的門診利用顯著受到部分負擔調高的影響,估計出來的價格彈性為-0.12,而且調高部分負擔主要影響輕微疾病在醫學中心的門診利用。我們也發現幼兒的住院利用幾乎不會受到部分負擔調高的影響。這些發現對台灣與其他各國的健保政策有重要的應用,例如: 我們的結果隱含大多數的幼兒住院需求為必須,健保當局可以考慮給予全額給付(full insurance)來減輕家長負擔。這篇文章已經刊登於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並且獲得2020年台灣經濟研究傑出論文獎與獲選為2020年中央研究院重要研究成果。

3. 「經濟成長、薪資停滯?初探台灣實質薪資與勞動生產力成長脫鉤之 成因 」  經濟論文,第46卷第2期,2018年

第三篇文章探討台灣的經濟成長與薪資停滯的現象,刊登在國內經濟學二大傑出期刊之一:經濟論文。台灣實質產出與實質薪資脫鉤現象並非反映資本與勞動分配的不均,而是貿易條件惡化有關。「貿易條件是否明顯的惡化」,換言之,廠商出口產品的價格是否下跌,進口產品價格是否上漲,在這篇文章的研究方法與資料並沒有提供明確的論證,這是近年來國際貿易個體實證中熱門的研究議題。




得獎理由

得獎三篇論文,其中一篇是與連賢明合著關於幼兒醫療補助的研究,另外兩篇都是關於勞動經濟學的研究。第一篇論文探討失業給付制度中提供早期再就業的獎勵和中高齡(45歲以上)勞工延長給付期間的政策效果,研究發現前者使失業期間縮短,後者使失業期間延長。這些政策實驗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第二篇論文研究台灣近年(1981-2014)薪資成長低於勞動生產力成長的現象,研究發現薪資成長遲緩並非由於勞動和資本在所得分配的份額變化所致,而是貿易條件惡化所導致。這項研究對大家關心的薪資停滯疑問,具有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