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學術獎得獎人

一○六年度博士培育獎學金

盧其宏博士候選人

得獎人學經歷

得獎時職務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學歷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經歷華彥資產管理公司產業研究員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現職台灣共力研究社研究員
得獎論文景氣與政策對台灣薪資與雇用之影響


得獎論文及簡介

一、 景氣循環對薪資與雇用之影響勞動經濟學和總體經濟領域,國外已有不少文獻在探討景氣循環對勞工薪資、就業和家庭的影響(Hoyneset al., 2000; Hoynes et al., 2012; Bitler and Hoynes, 2010; Stevens et al., 2011)。
自 2000 年左右開始,台灣平均實質薪資陷入停滯, 似與景氣循環無關,但其中隱含的各樣因素,包括不同就業資歷、年齡、性別、 教育程度、職位別、產業別的差異,過去並未有文獻進行完整分析。有別於之 前文獻,本計畫擬使用政府行政資料進行三步驟分析,分別為:勞動市場的效 率性、不同族群間受景氣影響的差異、影響不同族群的潛在機制。
第一步,透 過區分就職者資歷(新進員工通常簽訂較不穩定之勞動契約)與就職廠商特性, 估計台灣是否因為勞動契約而產生薪資僵固。由於薪資僵固潛在包括向下僵固 與向上僵固,過去文獻多只以失業率作為景氣循環指標,本計畫擬同時使用失 業率、GDP 成長率兩項指標,分析景氣衰退與成長期對薪資的影響是否呈現差 異。同時,勞動生產力作為指標,觀察薪資變動是否充分反映生產力的變化。 本計畫也擬透過區分不同時期,觀察勞動市場效率的動態軌跡。除薪資變化外, 本計畫也擬觀察景氣循環對個人失業/就業的影響。第二步,在估計勞動市場的整體效率後,景氣循環對不同族群亦可能有差異存在。
本計畫擬透過將樣本區 分為不同的子樣本,估計景氣循環(衰退與復甦)對於不同群族(男性/女性、 年齡高低、教育程度高低)的薪資與就業是否會產生不同的影響。並且也以景 氣循環與人口特性的交叉變數,估計出其間差異。第三部分,在實證的結果下, 本計畫擬再進一步分析導致不同族群產生差異的機制為何。

我國於 2000 年及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引起兩波失業潮,2000 年 經濟衰退,次年失業率達 4.57%,(2000 年為 2.99%,上升53%),2008 年次 級房貸與歐債危機所引發金融海嘯,失業率創歷史新高為 5.85%,經濟景氣急 凍,國內企業因應全球縮單,從高科技產業擴及傳統產業,甚至到服務業;工 具機產業因業績普遍大跌五成,業者除採取限量採購零組件、降低費用開支, 裁員、減薪、放無薪假等節流動作四起。景氣寒冬期企業無預警裁員、 減薪在 當時不僅為社會議題、也使得勞工的家庭生計受到波及。
2015 年 8 月受到中國經濟率衰退人民幣重貶,再掀全球股災,國內重 要 產業龍頭均有重大變革如 HTC 於2015年第 2 季虧損高達 80 億新台幣, HTC 發佈的營運計劃中也明確指出,整體精實計劃目標為減少 35% 營運費用,其中包括全球性的人力裁減,幅度更是高達 15%,估計 2,300 人。台 積 電因太陽能失利而結束子工司營運,所幸的是台積電承諾365 名同仁仍回台積電任職。由於失業率為落後指標,若全球經濟未在短期挽救頹勢,落後指標失 業率攀升將可預見。
在勞動經濟學和總體經濟領域,國外已有不少文獻在探討景氣循環對勞工 就業和家庭的影響(Hoynes et al.,2000; Hoynes et al., 2012; Bitler and Hoynes, 2010; Stevens etal., 2011)。2008 年的全球經濟大衰退係第二次世界 大戰後造 成勞動市場惡化程度最深的一次經濟衰退 (Goodman and Mance, 2011)。
美國 的失業率由 2007 年 12 月的 5%升高至 2009 年6 月的 9.5%,之 後景氣雖 有回復,但復甦力道顯然比以往幾次的衰退來得緩慢。2008 年的 衰退對美國 男性、年輕勞工、低教育程度和少數族裔傷害尤其嚴重(Elsby et al., 2010; Farber, 2011; Kochhar et al., 2011; Sierminska andTakhtamaova, 2011;Verick, 2009);不過,近年來經濟復甦時男性的就業成長上升幅度則明顯較女性勞工來得快 (Kochhar,2011)。    




得獎理由

研究計畫探討景氣循環與基本工資調整對勞工薪資與就業的影響,相較過去多仰賴抽樣調查,鮮少有機會涵蓋接近母體、且回憶誤差(recall bias)較低的行政資料,本研究運用勞保與勞退的資料進行分析,將有助我們瞭解景氣循環與基本工資調整對不同類型勞工的影響,並且對台灣當前「經濟成長、實質薪資卻停滯」、「年輕世代低薪」、「一例一休」等重要勞動政策辯論,提供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