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102年得獎人:林純秀

都市的治理與行銷

作者102年得獎人:林純秀
ISBN No978-986-94416-0-5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106.2



自序



板橋於民國99年12月25日由「市」成為「區」,但在都市治理的要件仍處處存在著城市的風格;一個比台灣12個縣市人口多的「區」,新北市近七分之一人口集中於此(人口55.7萬人),面積僅23平方公里,每天通勤超過50萬人次,無基礎農業生產,產業結構主要為服務業,隨著科技發展,雲端產業帶動了通訊園區、醫學中心及中華電信雲端運算中心等開發,逐漸吸引高科技與資訊產業進駐,日後可望成為北部地區主要雲端資訊都市。因此,「區」的行政管理已經不僅止於服務居民的基本需求。如何提升服務品質及服務效能,「區公所」如何利用日漸減少的人力、經費,做最有效的運用,是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

台灣主要城市陸續升格,原本的城鄉差距問題與區域發展不均衡問題,是否透過基層行政單元的改變得以改善,仍有待各界繼續努力。但以新北市29區而言,各「區」勢必依照其不同的地方風格造區的特色,而城市治理的模式亦不盡相同。「區」已儼然成為城市發展最基層的行政單元,新北市自升格以來,由市府有效整合各局處資源,共同打造一個宜居的且均值的都市空間。但如何由下而上,從最基層的都市發展空間著手規劃、行銷、經營、管理,而堆砌成總體形象走向國際,應是目前屬於都市化強度較高的「區」亟待學習及推進的。

筆者從中央到地方基層,從國土計畫到地區的發展構思,確實 都市的治理與行銷感受到「區」是落實政府施政策略最重要的平台,舉凡公共建設、民眾服務、社區發展等在在顯示區的執行角色。有鑑於此,本次参訪學習的重點,是以「都市空間」為軸心,透過探訪個別都市,學習其在成長的過程所面臨的都市發展與變遷過程所產生的因應作為;最重要的是如何「友善」的服務民眾,讓民眾感受到都市的蛻變是可以接受與支持;以及地方單元如何運用有效的人力資源提供到位的產品服務。如何透過有效的都市治理,在多元的都市結構中更精準的提供前瞻的服務理念,避免都市因為「人」而產生競合。

各項公共設施的最適規模,與最經濟的公共設施組合,讓民眾充分利用,也讓公部門能適當維管。如何設定都市的行銷策略,又如何與在地產業結合,擇選適當的面向,成為永續經營的都市模式。

研習的開端主要由都市計畫角度研展,都市形成的因素與過程,都市發展過程所面臨的問題,及公務部門應該如何因應與作為,又私部門扮演何種角色,各部門間又應如何整合發揮成數效果,因此設定了下列主要研習面向:

一、都市治理部分

(一) 如何有效提升服務績效與品質 「區」是屬於台灣特有的地方行政單元,但就板橋的人 口結構或地方特色,均已是一個完整都市的結構,讓民眾感 受到「到位」的服務,及運用現代化的及系統性的規劃,有 效率的提升服務品質和績效,是最基層的公務機關「區」, 必須要努力的服務目標。

(二) 如何加強都市資產管理與維護 資產含括有形與無形資產,人與物的資產;每一項都市都市的治理與行銷 內的人、事、物都當作都市的資產來經營,勢必發揮城市經 營的乘數效應。最適規模與最佳模式,是一種動態的規劃理 念,由城市的公共設施負荷決定城市的人口數,但又由可運 用的都市資源檢討最適合的都市發展規模,讓每一份資產都 有效管理與運用,都市得以永續發展。

(三) 如何加強都市防災控管與預防 都市防災近年來成為都市經營管理很重要的一環,板橋 位於大漢溪與新店溪的匯流處,因此水的管制在現今氣候變 遷的暴雨侵襲下,確實容易造成損害,因此擬透過參訪學習 如何非僅止於採工程建設的硬體設計,而是運用生態、自然 循環方式,與適當的環境教育,居民共同參與,讓水資源得 以有效保有與使用。另外都市防災與救災系統,也是高度都 市化地區必須要縝密面對的。

二、都市行銷部分

國際間的前幾大都市,都是給人一個非常鮮明的意象;意象的 塑造是透
過城市不斷的行銷過程讓大眾了解;因此,一個永續經 營的城市,是必須能延續地方產業或不斷轉型的產業。都市的能見 度,在於如何讓都市躍昇至國際舞台;新北市已有多項大型活動廣 受好評;但一個高度都市化的城市如何讓其商業活絡,產業升級, 環境優質,成為一個宜居城市,都必須透過都市行銷加以鋪成。如 何透過關聯性產業,舉辦活動和召開國際會議,形塑獨特且現代感 的都市意象,讓友善的都市氛圍吸納更多的國際人士造訪與駐足。 「人」本精神,是營造一個現代化都市的核心思維,無論都市 如何成長或擴張,居民如何遷徙,營造一個「便利」、「友善」、 「安全」的都市生活空間,是公務部門責無旁貸的工作,希望藉由 本次考察國外都市能提供未來在本國都市治理與行銷的參考,內容若有疏漏,尚祈見諒不吝指教。

筆者有幸在擔任公職的第21年第6個月的第13天獲得「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的青睞獲得如此殊榮,感謝基金會給我的機會,同時感謝營建署、觀光局、軍備局、台北縣政府時期多位長官的一路提攜和推薦筆者參選的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最要感謝的是在板橋區公所服務三年多和我共同打拼的區公所400多位同仁,外界看到我們的努力,感恩大家。





目 錄

前言
第一篇 都市規劃
壹、都市發展
一、美國知名的芝加哥學派(Chicago School)
二、場景理論(Scence)
三、聰明的衰退(Smart Decline)
四、當代都市發展遭遇的問題 
小結:天燈的故鄉—平溪 


貳、規劃實務
一、通案型的都市規劃 
二、再發展的都市空間 
三、轉型發展的都市 
小結:都市空間新思維

第二篇 都市治理
壹、經營管理的概念 
一、資產經營管理的問題 
二、永續的都市經營 

貳、美國的都市治理 
一、地方政府類型
        v 都市的治理與行銷

二、實例 
案例一:羅登郡(Loundoun County)
案例二:喜瑞都市(Cerritors City) 
案例三: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DC) 
小結:2014紐約市財報反映地鐵問題 

參、有感的服務設施 
一、公園 
案例一:結合公園休閒與社區服務的羅登郡
(Loundoun County)

案例二:兼具環保與休閒的紐約中央公園 
(New York City ,Central Park)
小結:明亮、清潔、安全且高使用的公園

二、治水
案例一:華盛頓特區的防洪規劃 
(Washington,DC)
案例二:聖塔芭芭市的緊急救護
(Santa Barbara)

三、住宅
小結:他山之石—美式的住宅政策 .........................                      126

四、公共藝術
五、城市智慧
案例一:紐約市(New York City
都市的治理與行銷
案例二:新北市(New Taipei City)

第三篇 都市行銷
壹、行銷策略 
一、都市的行銷概念
二、細說策略


貳、市場定位 
一、集聚藝術創作的—紐約SOHO區 
二、現代與傳統中心—羅登郡(Loundoun County)
三、產業觀光化、觀光產業化的—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
小結:有規範的旗幟策略 


參、活動規劃 .
一、紐約時代廣場(Times Square)的盛會
二、芝加哥(Chicago)的夏季音樂會
小結:活動不等於行銷




摘要或緒論

前 言
台灣地區都市的發展歷經百年歷史,也和其他都市發展一樣沿 著河岸、港口和鐵路擴張都市的規模。從集中到分散,從都市到鄉 村,在發展的過程中同時也出現因都市成長所產生的問題。都市發 展的模式與經營是無法複製的,但是可以學習和經驗傳承,然而在 學習的過程中「因地制宜」一直是都市規劃過程中一種重要的概 念,但如何因地制宜才是現今都市建構最重要思維。

都市是否應該 持續成長,各界所探討與追求的「均衡發展」是否應該持續推動? 都市的實質內涵與特質均有不同,均衡發展只追求齊頭式的平等, 對不同性質的城市反而造成不公平,都市之間是無法彼此複製,已 經存在的城鄉差異,也可轉換成各地區發展的不同能量;換言之, 鄉村地區絕對無法拷貝都市發展的模式,且鄉村或都市即便是規模 相同,也會因為居住人口性質與組合、產業型態與結構的不同,產 生不同的公共設施需求。但是主政者又不能因為人口數量不多而忽 略民眾的權利,也不能因為發展都市而將所有的資源投入過於集 中,因此,無論是哪一類都市或城鄉,應本於「機會均等」或「公 平對待」才是均衡發展的實質意義。 經營都市的前題,是需了解都市如何形成,其模式如何建構, 透過理論及實務的探討,了解都市形成後所產生的狀況,回饋到各項公共設施經管的要件。本報告將從「都市計畫」的起始討論,由 檢視都市規劃理論的發展,再藉由其他都市發展的實務經驗,探討 因地制宜的重要性;並從民關心的管理議題如公園、防災、住宅 等重要面向提出討論。輔以都市行銷研析,綜整國外都市經驗作為 本國都市規劃、治理及行銷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