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出版品

90年得獎人:吳玉珍

永續運輸資訊系統發展策略之研究 - 加拿大卑詩省智慧型運輸系統策略規劃之介紹

作者90年得獎人:吳玉珍
ISBN No957-29336-3-9
出版者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出版時間九十四年六月



目 錄

第一章 加拿大卑詩省ITS策略規劃背景
  第一節 卑詩省運輸系統環境與課題
  第二節 智慧型運輸系統簡介與其價值
  第三節 ITS策略規劃執行單位與方式
第二章 卑詩省ITS需求定義
  第一節 ITS需求定義方式
  第二節 卑詩省使用者需求
  第三節 卑詩省經營者需求
第三章 卑詩省ITS願景、目標與策略
  第一節 卑詩省ITS願景與目標
  第二節 卑詩省ITS策略
  第三節 ITS規劃的指導原則
第四章 卑詩省ITS倡議主張
  第一節 人流之ITS倡議主張
  第二節 物流之ITS倡議主張
  第三節 資訊流動與整合之ITS倡議主張
  第四節 具通用性之ITS倡議主張
第五章 卑詩省ITS計畫
  第一節 人流之ITS計畫
  第二節 物流之ITS計畫
  第三節 資訊流動與整合之ITS計畫
  第四節 計畫的整合度與目標貢獻度
第六章 ITS架構與卑詩省ITS永續發展
  第一節 加拿大ITS架構之緣起與目的
  第二節 加拿大ITS架構之要素
  第三節 卑詩省ITS之永續發展
第七章 大溫哥華區98 B線公車捷運計畫
  第一節 98 B線公車捷運之發展背景
  第二節 98 B線公車捷運之設計概念
  第三節 98 B線公車捷運之智慧化技術
  第四節 98 B線公車捷運之績效評估
參考文獻




摘要或緒論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當前各國致力推動的方向,旨在追求經濟、環境與社會三者的永續均衡發展。由於運輸部門在經濟效益、環境衝擊以及社會公平上均可能產生負面效果,因此如何在環保與公平的基礎上,達成有效率與安全的「永續運輸」(Sustainable Transportation)已是一大課題。
  本研究由「資訊系統」的角度切入「永續運輸」的發展策略,乃因運輸系統中無論管理者、經營者或使用者,皆需掌握正確即時的資訊作出優質的決策,來提昇系統營運或個人行旅的品質。再者,公部門更需掌握充足資訊以客觀了解交通服務水準的演變,以及評估運輸服務在效率、安全、公平與環保上的發展成效。如此,方能在擬定或檢討運輸願景與政策時有所依據,不致因首長去留或政黨輪替而影響施政建設的永續性。
  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 即是以「永續運輸」為發展目標的一種「資訊系統」,整合運用了資訊、通訊、電子與自動化等技術,可提升運輸服務與基礎建設在營運面與使用面的安全與效率,並可降低耗能與污染,以及協助弱勢民眾與偏遠地區的交通,以利環保與社會公平的達成。因此,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推行近年已在歐、美、亞先進國家受到重視,並視為發展永續運輸的有效方法。
  例如,加拿大於1999年即提出國家級ITS構想,其目的即在促進加拿大交通系統的安全、效率、經濟性、整合性與環保性。簡言之,即追求運輸系統的永續性。而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簡稱BC)是加國第一個投入發展ITS願景與策略規劃的省份,採取創新方法研定出符合該省運輸需求的ITS解決方案,並結合該省各類運輸的營運單位一起推動ITS,以利系統發展得以跨越功能面、地理面與管轄面的藩籬,其經驗極具參考價值。
  目前加拿大卑詩省的ITS應用,在大眾運輸服務方面已頗具成效,相關資訊可於網站上(www.translink.bc.ca)查詢取用。而該省大溫哥華區98 B線公車捷運系統(98 B-line Bus Rapid Transit)則是一項具代表性的ITS成功案例,在大眾運輸管理、公車優先號誌與即時乘客服務資訊等方面,都發揮了智慧化的整合功能。經評估,98 B線公車捷運有23%的乘客以往是小汽車的使用者,由於受到公車捷運高品質的吸引而轉換運具,因此每年減少八百萬小汽車公里數,也降低了汽車廢氣排放量。
 加拿大卑詩省與臺灣在交通運輸方面有若干相似之處:其一,運輸路網皆是由市區道路、公路、大眾運輸、鐵路、機場與港埠等所構成;再者,近年首要的運輸課題皆為安全、壅塞與空氣污染。而該省推動ITS 採取了獨特組織架構與創新方法,也正是臺灣發展ITS邁向永續運輸可觀摩的對象。至於該省大溫哥華區98 B線公車捷運系統,對於臺灣發展大眾運輸以及因應京都議定書(Tokyo Agreement)推動環保的政策而言,則是極佳的研究案例。尤其針對臺灣高速鐵路通車後所需之高水準的接駁服務,公車捷運系統不失為一種符合經濟與效率的方案,大溫哥華區的發展實例正可提供寶貴經驗。
  基於以上諸點考量,乃選定加拿大卑詩省為研究考察對象,並且將重點放在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策略的研究。而本書撰寫內容以「加拿大卑詩省ITS策略規劃」之介紹為主軸,先以第一章至第五章詳細敘述其課題、願景與策略規劃進行方式;再於第六章說明策略規劃所參考之加拿大ITS架構,並整理卑詩省對ITS永續發展的努力;以及於第七章詳述「大溫哥華區98 B線公車捷運計畫」,作為卑詩省發展ITS具體成果之說明。
  希望透過這份研究報告所整理的文獻內容,可作為我國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擬定策略時的參考,以利達成永續運輸的目標。